動機是最重要的

動機是最重要的

堪千創古仁波切——口述;阿尼蔣秋卓瑪——採訪‧藏譯中

聽聞佛法的時候,動機是最重要的。中等的動機就是具備出離心,想要出離輪迴的心來聽聞佛法;最好的動機、最上等的發心就是具備菩提心。

當我們具備出離心或菩提心的動機,我們的佛法修持,才會成為真的法教,是對我們有利益的法教。如果我們的動機不好也不壞,甚至可能夾雜一些煩惱,譬如貪、瞋、痴的煩惱而來聽聞,雖然是佛法的活動,還是有些好處、利益,但是,因為我們的動機不清楚或不清淨,最終不會達到那麼好的結果,不會像真的修持佛法那般,那麼好的結果是不會有的。

所以,還是提醒大家,無論作任何的修持,首先要具備出離心或菩提心,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這兩者都沒有辦法生起的話,沒有關係,至少你要具備世間的正見,也就是要帶著一個相信因果的心。

什麼叫作相信因果?意思就是你盡量去做對別人有幫助的事情、去修善,同時也盡量不去做會傷害別人的事情,要去止惡。如果你相信了因果,就會盡量的止惡和行善。這樣的一個動機,是非常廣大、殊勝的動機嗎?其實並不是,但它還是很有利益的,就像佛經裡提到:如果一個人相信了因果,盡量在生活中去止惡行善,這樣的一個人,千劫甚至很長的時間也不會落入到惡道,都會投生到善道,而且因為投生善道,能夠繼續修持佛法,最終也能夠得到佛果。

講了這麼多,就是希望在最開始提醒大家,還是要具備清淨的動機。最好的是具備菩提心,不然就具備出離心,或者具備相信因果的止惡行善的發心,請大家都要具備,然後來聽聞佛法。

(本文節錄整編自創古仁波切2015年10月19日於香港所教授之課程)


創古仁波切

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

誕生於藏曆水雞年(1933年11月27日),由第16世大寶法王認證為第9世創古仁波切。
1968年獲格西學位,並為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總經教師,是噶舉傳承的當代禪師暨學者。


©Thrangu Dharmakara 2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