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常是痛苦的預防針

無常是痛苦的預防針

教言_無常
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——講述
Ken Holmes,Katia Holmes——藏譯英
帕滇卓瑪——藏譯中
堪布羅卓丹傑——審訂


徹底思惟無常,可以幫助我們迅速的將心轉向佛法,一旦知道事物是多麼容易改變之後,我們就曉得不可以浪費時間。有些人或許會認為,無常只是佛陀用來嚇唬人立即開始修行的計謀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

無常是生命本具的特性:我們的生命隨時都會改變,隨時都會毀壞,所以無常並不是捏造出來的觀念。相信一切事物可以永久不壞是一項錯誤,而覺知一切都是無常的,可以矯正這種錯誤。我們或許會認為觀修無常是不愉快的事情,因為這意味著一切都將會瓦解和消失。但是,事實確實就是如此,這是極度重要的體認,覺知一切的無常將不會令人感到欣喜及快樂。

假設我們去一個有老虎的地方,但事前並不知道那裡有老虎,我們就會認為那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,並盡情的享受一切。然後,老虎出現了,那時候知道已經晚了,我們必須經歷突然看到一隻老虎向自己撲來的恐懼,最後還被牠吃掉。然而,如果我們事先就知道那兒有一隻老虎,就可以避免去那裡。當然,剛知道那裡有老虎時,我們會有恐懼感並考慮如何避開,心中會感到一股相當不愉快的恐懼。但是,由於我們覺知了老虎的存在,將可以避開真正的危險。

通常,人們只是任由生命來來去去,只是忙著日常的瑣事,似乎永遠都有許多事要做,而沒有想到一切事物都會改變及消逝。因此,若不善加思惟,這一生似乎會過得非常愉快,不會被萬物必定破滅、改變或失落的念頭所干擾。可是,我們是否覺知到無常的存在,對萬法並沒有什麼影響,因為無常並不會因為我們的無知而停止。當無常發生時,它就如是發生了。但是,如果毫無準備,我們將會感到很痛苦。若我們對無常有所認識,將會有所準備,再藉由修持的力量,將能克服伴隨無常而來的任何困難。

我們應該善用佛陀及歷代上師所給予的教導,深入觀察周圍的一切事物如何改變並顯現無常。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,沒有任何事物永久持續不變。起初,這種念頭也許會產生許多不愉快的感覺,因為這不是一個令人感到愉快的想法,但如果我們有所準備,當無常突然襲擊而至時,它將不會令人感到極度痛苦。經由修行,我們可以開展究竟的快樂——永遠不會改變的快樂。

觀修無常在修行的任何階段都非常有用。當我們剛剛步入法道時,它就非常有用,因為它使我們迅速的將心轉向佛法。當我們已經修持佛法一段時間並開始怠惰時,它也非常有用,因為它能讓我們恢復修行的願力。因此,我們應該時常思惟無常,藉此保持修行的熱忱。思惟無常對迅速達到修行的目標極有助益,它像是一位幫助我們迅速達到目標的朋友。

(本文轉載自創古仁波切著《轉心:決定一生幸運的四種關鍵思惟》,2019年7月,創古文化出版)

轉心

轉心:決定一生幸運的四種關鍵思惟

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/講述
Ken Holmes,Katia Holmes /藏譯英
帕滇卓瑪/英譯中
堪布羅卓丹傑/審訂
創古文化 2019年7月出版

為什麼你覺得生命無法改變?
為什麼你覺得生而為人卻不幸福?
那是因為從來沒有人教導你真正有效的改變之道。
佛陀說,達到真正及持久的快樂方法,並不是汲汲營營的往外追求,
而是要如理如法的依循正道,並藉由禪修不斷的審視自心。


©Thrangu Dharmakara 2023